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通信789辅导员博客  |  2017-06-05  |   |  810次阅读

     毕业以后工作,由于时间所限,自己慢慢和曾经喜欢的骑行徒步越来越远,倒是开始喜欢上跑步,每天坚持晨跑,也开始喜欢上了马拉松。

  42.195公里,是从我小时候的老家往返县城的距离,那时候,听说有人每天骑车往返都觉得很惊人,那时候觉得能走40多公里简直不可以思议,这得有多大的意志和耐力才行。当自己喜欢上跑步之后,从刚开始跑5公里都痛不欲生,气喘吁吁,到后来可以跑完10公里,再到跑完半马,再到最后跑完全马。看着自己一点点的进步,都让自己的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相信自己可以一点一点变得更强大。当一次次冲破心理上的枷锁,克服客观的困难之后,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发现了一个拥有更多潜能的自己。

  马拉松是一项自我挑战和自我超越的运动,我们的对手只有我们自己,不断的战胜自己就能达到终点。人生就像马拉松,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也不在于短暂的领先与落后,而是途中的坚持和不断的前进。纵有千百个借口放弃,也要找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就像在工作中,当被绩效和任务压的喘不过气时候,告诉自己再多坚持一分钟,多一分钟不放弃,在下一分钟就会有转机。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到达终点,只有不断的坚持才是开启成功的钥匙。

  要完成马拉松,需要把目标分解,不是一来就看到42公里,而是一个个的两公里,五公里。人生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上学,就业,结婚,生子。我们的人生被分为了无数的阶段,想要取得成功,需要付出耐力毅力与执著,任何一个阶段的松懈和放弃,可能都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让你到不到终点。在这场人生的马拉松里,一个人,不论贫富,聪明或平庸,都该有自己的做人原则和人生目标,拥有那份执着,才能实现理想。学会坚持,学会把握。不为一时的失败而丧失信心,也不为一时的胜利而过于骄傲自满,放纵自己。多一份耐心,多一份执着,才能取得圆满的胜利。

  曾经,在骑行川西小环线的时候,遇到了个朝圣者,沿着318国道,不知从哪里出发,目标拉萨,前后两个人,后面的推着车,车上是生火做饭以及安营扎寨的东西。前面的人,三拜九叩,朝着圣城前进,他们的手磨破,膝盖磨破了,但任凭着信仰向前。这一路走来,刮风下雨,长时间行走,可能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风寒,但在他们的眼中 ,只有脚下的路,行走的双脚和前方的目标。这样一次出门,可能就是几个月,有的甚至是几年,让他们继续前行的,是坚持,是信仰,是压条黑暗中的朝圣之路。

  每次当我面对人生中各种各样困难险阻的时候,面对那些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会看到那个跑马拉松咬牙坚持的倔强的自己,她满头大汗的对我说,再多跑一公里就有水和食物,再多跑一公里就离终点更近一公里。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天赋决定了我们是否可以抢跑,努力决定了我们跑得快不快,而坚持决定了我们能否跑到终点。天赋不可期,只有以努力为马,以坚持为心,才能把眼前的一座山走成一道坎,攀上人生的巅峰。


文章原载于作者的文章,所述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本文经过系统重新排版,阅读原内容可点击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