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科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彭真明  |  2018-02-24  |  科学网  |  846次阅读

几点粗浅建议,供正迷茫中的研究生参考。

一、执行+沟通

对目标要求,时间节点的及时响应,是必须的。这是科研态度和工作方式方法的问题。不论在校学习还是入职工作,科研还是其他事务性工作,及时与老师或主管沟通很重要。难度再大,沟通可能降低难度、问题迎刃而解。做事,不能只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

二、先跟+后创

初涉科研,要有引路人。及时寻求导师、师兄师姐的帮助,而不至于越跑越偏,浪费时间,导致效率低下。一旦进入科研佳境,步入正规,则可以海阔天空,自我创新。

三、合作+共赢

科研工作,须强调合作意识,重在成果共享。多人的力量,不是简单的1+1。互惠互赢,事半功倍。这个时代,单打独斗,很难出好的成果。

四、发散+收敛

文献看了一大堆,思路太发散,却不能聚焦,成果落不到实处。因为,你的课题和论文毕竟是聚焦于解决某个问题的。

五、羡鱼+结网

有想法,不实现,等于零;知问题,不解题,等于零。思行须合一,正所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神回复经典分享

l 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答: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l 哪些行为是浪费时间?

答:思而不学+犹豫不决。

l 怎么看待励志的书籍?

答:看再多,那都是别人的人生。

l 关于梦想的AI对白

甲: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深度神经网络有什么区别?

乙:有了不切实际的梦想,和GAN有什么区别?


wdyxssss5.jpg




文章原载于作者的科学网文章,所述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本文经过系统重新排版,阅读原内容可点击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