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你人生格局的起点
刘淼  |  2016-04-28  |   |  714次阅读
作者:李毅
    “我的梦想是到世界知名大学做教授”,这是2011年成电杰出学生答辩会上某位同学源自内心深处的告白。
      “我想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努力,创办国内最大的集成光电器件企业”,光电信息学院2011级本科生陈睿轩给出了自己对于未来的解答。
        对于大学,甚至是未来,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打算和规划,也有着相应的路径和措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出一些个人见解,与同学们探讨和交流。让我们跟随几个问题去思考和探索:
        我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上过《大学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实验基础》、《数学实验》等课程的同学,如果稍微细心一点,一定会被基础实验大楼一楼大厅展示的行业大家们的照片所吸引——他们是电子行业杰出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成电的院士们。作为电子行业的一流科学家,这些大家们的成就和事迹将一直被后人所铭记和学习。那么问题来了,成电千千万万的学子们,你们当中,有多少人希望成为这样的人?有多少人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可能有的同学会说,他们是多么的可望不可及。但是我想说的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任何时代,有理想的人都是最强大的人;任何情形,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
       我们身处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怎样才能脱颖而出?
       也许同学们会觉得这个问题有些大,有些“虚无飘渺”,其实不然。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资讯发达、科技先进、思维开阔、价值多元…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曾经很正式的问过同学们一个问题:“有没有人觉得自己的发展,将与时代同呼吸,与行业共命运”?很遗憾的是,收到的答案是低头和沉默。个人和社会,个人和环境,个人和他人,永远处于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之中。试想,作为这个时代的希望,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如果我们都不去思考时代的问题,不去思考我之于时代的意义,社会何谈进步,行业何谈振兴,国家何谈强大?时代越发的强调集体力量和团队协作,让我们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关注时代、心系时代,做时代的弄潮儿!
       为什么是我/不是我?
       有这么一段公益广告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里:四川大凉山深处的贫困儿童们,每天上学的午餐只有冰冷的土豆和玉米,电台做了一期节目名叫【三元的幸福】,倡议人们伸出援手,用小小的三元钱为孩子们托起未来。其中有一段台词引起了我的共鸣:他们从未觉得自己不幸,只因为他们的生活不曾被对比。对比,多么简单,却又何其深刻!同学们既往的成长旅程中,一直在“对比”和“被对比”。我们的成绩和分数会被拿来做对比,特长和爱好会被拿来对比,甚至身高和体重也会被拿来对比。当然,我们也会自觉不自觉的去对比(军训期间,听的最多的话语就是“高考多少分?”“高重点线多少分?”“高考正常发挥还是发挥失常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有一种声音出现:已经被对比了这么多年了,我想“休息”和“放逐”一下自己,就让一切随缘吧。于是,负面的情绪也会接踵而来,强烈的反差也会不期而至。这个时候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那个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不是我?为什么处于被动局面的是我?能做到三省吾身的人,总有一天会迎来人生的精彩。
      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成电对同学们的培养有着长远的定位和清晰的目标,有着丰富的资源和一流的平台。持之以恒的付出,沉心静气的思考,甘于寂寞的心态…这些品质将能助我们在专业上飞的更高,走的更远。责任和担当,国家和民族,社会和行业…心中有他们,我们的人生必将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们终将收获的,会有知识,会有能力,当然,更重要的是不一样的人生格局。
       成电,将是你人生格局的起点!
李毅
2016年4月28

文章原载于作者的文章,所述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本文经过系统重新排版,阅读原内容可点击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