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青年担纲——也谈责任教育
通信789辅导员博客  |  2018-09-19  |   |  1169次阅读

90年前,朱光潜先生提出“尽人之性,培养‘全人’”的青年教育的理想宗旨,既教育必以全人为宗旨,德育、智育、美育、群育、体育五项同时注重。90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祖国经与科技飞速发展,国内的综合教育水平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可以说,这是属于中国青年的黄金时代,需要青年之黄金责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责任教育的显得更加重要。

国内的智育教育的成功在当今大学生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95后的孩子们普遍独立思考能力强,创造力和逻辑能力好,但同时在思维方式上更加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西方文化思潮的入侵和社会转型对社会价值体系的冲击,当代大学生思想上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理想追求上,更加注重物质实惠,轻理想目标;在价值取向上,重自我实现,轻社会责任。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自我责任感缺失,导致自伤以及伤人案件频发等。精神空虚,缺乏动力,人际冷漠等心理和学业问题都成为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最多的问题。

同时,家庭教育中责任教育的缺失也是造成一些大学生责任意识淡薄的重要因素。目前在校生以独生子女“95后”为主,通常容易处在家庭的中心位置,往往受到父母的过度保护,这种过度保护表现在为其包办一切生活和学习上的事务,极容易抹杀孩子独立自主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大学生对父母过于依赖,这种独立处理问题能力又是承担责任前提。

马克思在谈到人的一般责任时曾指出:作为的人,现的人,使命至于。”大学生属于享受国家高等教育的特殊群体,所以应该承担一些特殊的责任,对自我设立更好的要求,而意识到这种责任,并自觉去承担它,则是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国家的兴旺发达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而个体为国家尽责,也是国家兴旺的根本动力。

作为高校辅导员,如何在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中有意识地启发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认知,培养其责任行为,应当成为我们工作中长期思考的问题。因为当今很多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学业问题归根到底是思维和认知问题,只有培养学生良好的责任意识和思维模式,让学生意识到作为大学生根本的个体责任和社会责任,才能让他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承担起新时代青年应承担的重任。 

作为与学生年龄最相近的教师群体,辅导员首先应当爱岗敬业,加强自身知识素养,树立好“青年榜样”的形象。同时还要扮演好“青年引路人”的角色,给大学生正本清源,要引导大学生理性认知敏感、热点问题,这样才能使大学生导之以行,自觉行动,从而提升社会责任感。

在朱光潜先生讨论青年教育的著作和论文中,始终贯穿一个中心——“做人的道理”,在德育的目标问题上,他认为学校培养出来的人首先应是品德端庄,朴实诚恳、公忠坚毅、爱国爱民、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崇高情怀的人,只有这样的青年才有可能成长为“改造社会的领袖人物”。

黄金时代,青年担纲。朱先生的论断,放在90年后的今天看,仍然具有指导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今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的黄金时代,也遭遇着更为严峻的挑战。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责任教育这个着力点,让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真正落在实处。


文章原载于作者的文章,所述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本文经过系统重新排版,阅读原内容可点击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