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鸡之味》电影品读:再忆人生最后感味
刘淼  |  2016-05-25  |   |  722次阅读
       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热映的喜剧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收获了广大观众的好评,早在作为开幕片在柏林电影节亮相时,本片演员阵容之强大就使各位影迷都狠狠惊艳了一把:“白女巫”蒂尔达·斯温顿、“伏地魔”拉尔夫·费因斯、“王尔德情人”裘德·洛、“钢琴师”阿德里安·布劳迪……与众多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好莱坞重量级影星相比,法国演员马修·阿马立克可能略显“星光黯淡”,不过熟悉法国电影的观众一定知道,身为本片主演之一的阿马立克曾两次荣膺法国电影凯撒奖影帝,更曾在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代表作《慕尼黑》中出演重要角色,是法国当之无愧的国宝级演员。这次分享的是马修·阿马立克2011年的喜剧作品——《梅子鸡之味》。
《梅子鸡之味》电影品读:再忆人生最后感味       《梅子鸡之味》改编自玛嘉·莎塔琵的绘本作品,由文森特·帕兰德执导。法国演员马修·阿马立克在片中扮演主人公,意大利影星伊莎贝拉·罗西里尼与伊朗演员格什菲·法拉哈尼在片中分别扮演他的母亲和唯一的挚爱。而演技派女星玛利亚·梅黛洛则出演主人公的妻子。本片曾获得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
影片讲述了一个伊朗小提琴家传奇的人生故事。
       因为妻子摔毁了自己心爱的小提琴,音乐家纳赛尔·阿里决定自杀。绝食八天后,他终于如愿死去。在这八天里,纳赛尔躺在床上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他想起了自己与弟弟的童年时代,想起了女儿和儿子,想起了自己失败的婚姻,想起了母亲临死的场景。当然,他还想起了自己一生的挚爱——伊兰娜。年轻时的纳赛尔音乐造诣并不高,被老师评价为只有技巧而缺乏感情。而自从在一家钟表店邂逅了美丽的伊兰娜后,他的命运就改变了方向。纳赛尔与伊兰娜经历了一场难忘的恋爱。然而命运弄人,两人最终因为伊兰娜父亲的反对而分手。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失恋,纳赛尔终于“穷而后工”成为伟大的音乐家。多年后的一天,已经结婚生子的纳赛尔在伊朗街头偶遇旧日恋人,他满怀希望地叫出了那个对他而言如诗般美丽的名字……
       身为凯撒影帝,阿马立克的演技自然不必多说,他在本片中所诠释的略显神经质的音乐家形象极为生动,令人印象深刻。表演虽然夸张却丝毫不会显得做作,反倒与影片整体充满奇思妙想的风格契合得很好。相比之下,饰演伊兰娜的女演员法拉哈尼则有几分充当“花瓶”的嫌疑:在纳赛尔回忆人生的过程中,伊兰娜的形象除了“美丽”以外几乎没有其他特征可言。不过对比影片中伊兰娜与纳赛尔分别前后的表现就可以发现,法拉哈尼还是通过优秀的表演很好地诠释出了一个痴情的伊兰娜形象。尤其是片尾伊兰娜在街角哭泣着低声呼喊纳赛尔名字的场景,使得观众对伊兰娜的记忆除去动人的微笑外又加上了一滴晶莹的眼泪。片中另一位表现突出的演员是饰演纳赛尔妻子的葡萄牙演员梅黛洛。熟悉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影迷一定对梅黛洛在《低俗小说》一片中饰演的菲比一角印象深刻。本片中,梅黛洛诠释出的妻子的刻薄中年妇女形象为影片的喜剧性增色不少。
       不同于一般的剧情片,本片的叙事手法可以说极其别具一格,故事结构裁剪得可能会令观众稍感无所适从,打比方说,本片与普通剧情片的区别类似于意识流小说与普通小说的区别。前一秒可能还是纳赛尔在回忆自己作为父亲的不尽责,后一秒就变为对儿女成年后生活的交代,习惯于观看剧情流畅、结构简单的影片的观众难免会不适应。不过,从剧情合理性的方面考虑,垂死之人在生命最后时刻的所思所想如果过于条理清晰反而会显得不真实,因而本片的处理并没有什么不合适之处。
       出于过度关注人物主观方面的“神游”,本片被许多观众批驳为“形式大于内容”、“欠缺深度”。不过笔者认为,对一部由绘本改编的作品要求过高,这本身就是不值得提倡的。绘本的意义在于用清新明丽的画面给读者带来情感上的满足,而要求绘本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显然不太合理。作为绘本改编电影,本片不仅做到了将原作给读者带来的温暖与感动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还在原作基础上大大丰富了剧情,加入了更为深刻、理性的元素,这一点无疑是值得褒奖的。影片的母题——爱情、对艺术的痴迷,都已经被很好地传达给观众,此外,本片中也不乏一些颇为有趣的细节,比如,通过影片对纳赛尔儿子长大后的“美式生活”的交代,观众可以了解到当今法国民众对美国人的一贯看法。总之,所谓的“形式没有真正为内容服务”的说法不免有些严苛,即便没能达到玛嘉·莎塔琵的前作《我在伊朗长大》的高度,本片依旧不失为一部值得一看的优秀电影。
       在纳赛尔人生的最后时刻,他睁开眼看到的不再是痛苦的妻子,而是身穿黑袍手持镰刀的死神。尽管此前决意自杀,已经绝食了七天的纳赛尔在见到死神时还是忍不住感到惊恐。他问死神“现在反悔是不是有点晚了?”死神笑着回答“不,是太晚了”。纳赛尔此刻的悔意是出于对死亡的本能排斥,还是一瞬间的大彻大悟?谁知道呢,也许他仅仅是怀念起了生前最爱的美食——梅子鸡的味道。
                                                                                                                                    助理辅导员    闵世华

文章原载于作者的文章,所述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本文经过系统重新排版,阅读原内容可点击 阅读原文